研究方向

● 负面情绪记忆及遗忘的神经机制研究

随着生活压力升高及国际环境的复杂变化,抑郁症和PTSD等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不断影响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抑郁症和PTSD的发病过程中均会出现恐惧、焦虑及食欲不振等负面情绪。如何遗忘这些负面情绪记忆是治疗这两类疾病的关键。本课题组利用各种转基因模式小鼠、光遗传学、化学遗传学等技术,研究相关神经网络在负面情绪记忆及遗忘中的作用。另外我们还利用这些技术来研究声音、酒精、麻醉剂等刺激对大脑相关神经环路的影响。

● 抑郁症发病机制及治疗手段研究

实验室长期关注抑郁症的风险基因及发病机制。先后建立了模拟地震幸存者被困于建筑物中无法自由活动的状态而构建的24小时幽闭新型抑郁症小鼠模型。以及牙科噪声诱发小鼠抑郁模型,首次提示牙科噪音可能是造成牙医抑郁情绪障碍及自杀率高的主要因素。实验室还组织了中国抑郁症大型联合研究网络,集合领域内科学家们的力量为认识、治疗、监测抑郁症带来重大突破。实验室在研的抑郁症项目包括揭示候选基因及环境应激模型小鼠的抑郁症发病机制,以期寻找到抑郁症治疗药物、干预手段及抑郁代谢标志物。此外,还将从肠道菌群的角度,对抑郁症模型小鼠的发病机制加以研究。

● 非人灵长类癫痫模型的建立及发病机制研究

狨猴作为一种小型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充分的应用于脑科学等生物学研究之中。在日常饲养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原发性癫痫狨猴家系。利用该狨猴家系,本课题组将通过遗传学、生理学、行为学、神经组织结构学等多个角度对其癫痫的发病机制加以研究。并通过引进该狨猴样本,建立原发性癫痫狨猴种质资源,为癫痫研究提供实验动物支持。

● 学习记忆的表观遗传学研究

表观遗传学对个体学习记忆能力具有重要调控作用,是近年来神经科学的热点领域。本课题组利用编码组蛋白去甲基化酶基因敲除小鼠,围绕组蛋白去甲基化修饰在小鼠学习记忆中的作用机制,利用小鼠行为学、电生理、分子生化等实验方法,结合最新的脑成像技术、实时神经元活动记录系统等先进技术手段,探索组蛋白去甲基化修饰在学习记忆中的调控作用;旨在揭示表观遗传组学在认知功能中的未解之谜,为治疗认知障碍相关疾病的治疗奠定科学基础。

● 心理规律的脑机制研究

本课题组利用脑电、核磁和眼动等技术手段,研究人的行为心理学。主要关注人类知觉系统与动作系统在大脑的整合机制,以及这一整合失调如何解释和预测临床心理与精神障碍如成瘾、抑郁症等人群的认知功能障碍。此外,还包括最强大脑的学习记忆分析和抑郁症人群的语音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