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脑·“交通”论坛之首发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时间:2022-01-27 16:07:22 编辑:lwdlab 热度:
 

2022年1月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发起的心理与脑·“交通”论坛之首发论坛在上海交大通过线下线上形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论坛活动由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卫东主持。首发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家杨雄里教授,北京大学心理学家、长江学者周晓林教授,著名精神科医生、原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教授做专题报告。科研院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新安、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Bio-X研究院执行院长师咏勇、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静等十几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线下活动。

顾锋在致辞中指出,我校李卫东教授自2017年以来在上海交通大学多次举办心理与脑高峰论坛,为心理学与脑科学交叉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今天由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正式发起心理与脑·“交通”论坛系列活动,未来将每月举办一期,持续围绕心理与脑科学领域前沿和社会问题等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这对推动我国心理学与脑科学创新发展以及人民的心理与脑健康具有深远的意义。

顾锋代表学校向周晓林、徐一峰颁发了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聘请两位业内资深专家在学术前沿发展、研究生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指导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为了进一步深化与校内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与安泰经管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国务学院、电信学院、Bio-X研究院等多位心理学相关领域的资深博导教授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署了校内双聘协议,作为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开展学术研究和发表学术论文。现场各机关部处的领导向出席活动的双聘教师代表颁发了双聘证书。

随后的论坛讲座环节,杨雄里院士以“对心理学与脑科学交叉融合的思考”为题做了专题报告。杨院士以贯彻古今中外的视角带领大家回顾了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的发展历程,并提到心智活动的研究面临着很多挑战,同时希望心理学与脑科学领域学者们能够更多地从哲学层面思考当前我们面临的学术问题。

周晓林教授作了题为“心理学研究应大量采用计算建模手段”的报告。周晓林教授以具体的项目研究案例向大家展示了计算建模手段在心理学研究上的应用,并呼吁心理和神经机制研究要大力加强定量化的研究。

徐一峰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发展及在精神心理领域的应用探索”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以及人工智能助力心理治疗的国内外现状,并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心理治疗方面的合作与探索案例展示了人工智能在精神心理领域的发展前景。

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杨雄里院士、周晓林教授、徐一峰教授、李卫东教授与在场的学者们一起,围绕心理学与神经科学融合发展、AI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引发的担忧与前景、中国脑计划的展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论坛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主办,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Bio-X研究院、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心若向阳,无畏伤悲-卫东约你从“头”说),以及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学习记忆基础与临床分会协办。论坛活动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有超过6000名心理与脑科学领域的学者和爱好者在线收看了本次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