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李卫东团队自主研发无线脑机接口设备,助力原发性癫痫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建立

时间:2022-02-17 17:01:05 编辑:姜澎 热度:
 

用自主研发的无线脑机接口设备发现原发性癫痫狨猴的脑电活动特征和发作表型,从而为揭秘癫痫的发病机制提供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李卫东团队与日本九州大学Eiki Takahashi团队合作的成果于今年2月11日发表于期刊《Molecular brain》。该项研究首次报道了原发性癫痫狨猴家系模型,并通过自主研发的无线脑机接口设备发现该狨猴模型具备癫痫患者的脑电活动特征和发作表型,为癫痫机制与治疗研究提供重要的非人灵长类模型。

           原发性癫痫狨猴家系


癫痫是神经系统常见疾病之一,全世界约有5000万患者,中国约占20%。癫痫的病因复杂,可以是肿瘤、脑部感染以及创伤性脑损伤,也可以是基因突变导致。

癫痫动物模型在抗癫痫药物及新的治疗手段研发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现有模型还是以大鼠小鼠这些与人类差异较大的动物为主。

该团队首次报道了一个癫痫狨猴家系,其中的个体在饲养过程中的抓取刺激后会出现身体僵直、四肢抽搐、口吐白沫等与患者癫痫发作相似的表现。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脑机接口技术--多通道无线神经信号记录系统,对癫痫狨猴的脑电活动进行了采集和研究,发现该模型表现与人类非常相似的脑电特征,确立了该模型可为癫痫研究提供极有价值的非人灵长类模型。

         无线脑机接口在自由活动狨猴中采集的信号

项目组自主研发的无线脑机接口技术,实现了三维空间中自由活动狨猴的脑电信号采集工作。


脑机接口(BCI)是指在人或动物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创建的直接连接,实现脑与设备的信息交换。

上世纪一二十年代,乌克兰及德国科学家在人类历史上首次记录到哺乳动物和人类的脑,80年代,BCI概念由美国科学家提出。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2017年创办Neuralink公司,进军脑机接口行业,2020年2021年先后在猪和猴的实验中向全世界展示了脑机接口芯片和植入手术设备,将脑机接口技术推上全球科技创新热点。

李卫东项目团队十年前开始布局脑机接口技术研发,先后研发了Neurolego多通道脑机信号采集系统、NeuroAir多通道无线脑机采集系统,为我国80余家科研院所和实验室提供了设备与技术支持,并且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日本理化研究所等国际科研机构得到使用。近年,项目团队进一步瞄准医疗领域需求,开展多模态术中神经电生理精准定位系统、脑精准调控系统等系列脑机接口技术研发,服务我国卫生健康事业。

该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上海市重大专项(脑机接口关键技术与核心器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全文连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0216/450002.html?timestamp=164502148093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