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脑·“交通”论坛活动第二期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时间:2022-02-28 17:00:56 编辑:lwdlab 热度:
 

2022年2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发起主办的心理与脑·“交通”论坛活动第二期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心理与行为科学院执行院长李卫东主持论坛,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教授及常务副院长翁旭初、杭州师范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及脑科学研究所所长李葆明、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及北京市学习和认知重点实验室(省部级)主任罗劲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首先,李卫东致欢迎辞,介绍了心理与脑·“交通”论坛的开办初衷,希望借此交流平台推动心理学与脑科学的交叉融合,进而促进学科的发展,推动我国心理学与脑科学创新发展以及人民的心理与脑健康。


翁旭初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原环境对工作记忆的影响——大样本近红外研究》。翁教授现亦任职于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对于大样本下高原急性和长期暴露对认知功能及神经生理机制的影响有浓厚的研究兴趣并投入了大量研究,从基本生理指标(心理、血氧饱和度、肺活量等)探讨了人在高原性环境下的工作记忆任务和静息态NIRS。

李葆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亲子依恋关系的神经机制》。李教授引用教育家顾明远先生的名句指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书育人在细微处。李教授认为,人类依恋行为是基于表征的长期维持的且具有文化特征的,父母养育的缺失对儿童脑发育是灾难性的,特别是母婴依恋建立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是不可替代的,对儿童脑发育过程中前额叶等结构功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

罗劲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中国传统文化智慧与心理调节》。罗教授从生克、顿悟、笃信、践行四部分进行了论述。罗教授指出,生克是及时调节,感悟是认知重构,笃信是建立信念,践行是付诸实践。罗教授从中西文化的对比与阐述中生动地解构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人心理调节所能带来的智慧,鼓励人们从文化内涵中寻求心灵的慰藉和宽慰并寻找坚定的力量。

三位教授的报告为论坛现场带来了热烈的反响,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与会青年教师纷纷从主题出发,围绕工作记忆的机制、母子和父子关系对儿童神经机制的对比影响以及传统文化对心理与脑发展的现实意义等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展开了积极的交流。针对李卫东“心理与脑”未来的发展之问,翁旭初教授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积累,心理学与脑科学的发展将是革命性的,会迎来巨大飞跃;李葆明教授认为需要加强心理学领域青年学子的脑科学培育,促进心理学与脑科学更多的融合;罗劲教授认为我们应同时关注基础理论与应用科学发展,注重解决社会的实际心理与脑的问题。

本次论坛活动在线上进行了公开直播,共有超过6000人在线直播观看了本次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