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之脑认知与行为能力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时间:2023-03-27 10:13:26 编辑:lwdlab 热度:
 

2023325326第七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作为本届人因工程高峰论坛的重要环节之一,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脑认知与行为能力分论坛于2023326日在上海闵行白金汉爵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分论坛秉持铸魂大国重器,共创美好未来大会主题,旨在反映脑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动态,共同探讨相关研究主题在人因工程方向的应用和发展规划。分论坛学术指导单位为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学习记忆基础与临床分会、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脑健康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宋绪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姜文宁书记出席活动并致辞。开幕式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卫东主持。


宋绪明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人因工程是近年来兴起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它旨在运用多学科理论和方法使系统设计满足人的生理心理特性并实现安全高效的目标。安全、和谐、高效的人机关系首先有赖于对人脑行为规律的充分了解本次分论坛以脑认知和行为能力为主题,促进人因工程相关的各交叉学科学者的交流合作极大推动了相关研究成果在人机关系构建上的应用不仅有助于支援我国的军事与工业建设,造福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更能有效地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服务国家战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



姜文宁书记致辞中回顾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的创建历程,介绍了学院建院以来的发展成果。他指出深化学科交叉推动科研发展的必由之路,期待管理科学与心理学、脑科学认知科学等进行更加深入的交叉融合,产更多造福人类的研究成果



上午,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周晓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的李红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罗跃嘉教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王春慧研究员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上午的论坛由李卫东和周晓林主持。



当天下午作主题报告的有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翁旭初教授中山大学郭金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铁驹教授、同济大学梁建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吴奇、才凤艳辛弘毅和李卫东等教授。下午的论坛由郭金虎和路琳主持。

 


嘉宾妙语连珠、生动有趣的报告使会场充满了轻松愉悦的气氛。会后,嘉宾们还各自的报告内容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脑认知与行为能力分论坛是本届大会六大分论坛之一,分论坛主席由李卫东院长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教授担任,分论坛秘书长为吴仕明与滕潇烨老师,李卫东院长同时担任大会学术筹备委员会负责人,安泰经管学院与心理研究院是本次大会筹备中的主要力量之一。在校领导和科研院的带领下,筹备委员会全体成员齐心协力经受了2022年的一次次考验,迎来了本次大会胜利召开。

本次人因高峰论坛集结了人因工程相关各交叉学科的顶级专家学者,包括18位院士、2位英雄航天员等1200余位参会代表。报告主题广泛、现实意义突出、有力地推动了各学科前沿研究成果在人因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引领了未来教育、医疗、国防以及人工智能等人因工程的发展方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