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春天——德勤中国与之江实验室在沪联合发布最新情感计算知识成果和应用系统

时间:2023-07-17 20:36:53 编辑:不详 热度:
 

2023713日,之江实验室高级研究专家、跨媒体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太豪研究员;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员纪委委员、跨媒体智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裴冠雄博士;之江实验室跨媒体智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董建敏博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虹口中联工发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刘晶博士;德勤·科学加速中心高级经理、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经济管理专委会汪严磊先生一行来访我中心。

 

714日,李卫东教授受邀出席由之江实验室发起,德勤中国联合生态伙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亚马逊云科技、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主办的“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春天--情感计算知识成果暨白皮书分享大会”(以下简称“分享大会”),来自政界、学界和产业界的代表共计180余人参与了分享大会。


当天的活动上,由之江实验室主导,德勤·科学加速中心携手各界专家所撰写的知识成果——《情感计算白皮书》中英双语版面向全球进行了首次线下解读,并对情感计算最新应用系统——多模态类人共情交互系统进行了大会发布。本次大会旨在以产、学、研相结合的交叉视角,秉承概念、理论、技术、应用四位一体的知识架构,全面介绍情感计算的学科全景、技术洞察、合作生态及应用成果。

 

据了解,情感计算(AffectiveComputing)是一个快速兴起的交叉前沿技术课题,是实现自然化、拟人化、人格化人机交互的基础性技术和重要前提,也为人工智能决策提供了优化路径,对开启智能化、数字化时代具有重大价值。近年来,随着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大语言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突破,人们开始将关注从认知智能技术向情感智能技术转移。情感计算作为区别于认知计算的人工智能独立赛道,一直都被认为是机器全面拟人化的下一步关键技术。

 

会上,由之江实验室主导,德勤·科学加速中心携手各界专家所撰写的知识成果——《情感计算白皮书》中英双语版,由哈佛大学归国专家、之江实验室跨媒体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太豪教授进行了线下解读,针对情感计算概念、理论、应用及案例等进行了分享。

 

此外,由之江实验室研发并由德勤中国等单位参与成果转化的多模态类人共情交互系统在大会上进行了发布。该系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了现有人机交互系统多模态感知能力不足、共情交互效果差、数据感--算时延大等技术难题,突破自然交互、情感表达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情感交流和需求满足的良性循环,在智能语音助手、客服机器人、智慧医疗等领域技术赋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次会议大咖云集,各界专家从人类心智、智能技术、行业应用三个维度对情感计算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和知识分享。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脑健康与脑技术中心李卫东主任以抑郁的机制研究与脑机交互技术为主题,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吕宝粮教授以情感脑机接口及其应用:现状与展望为主题,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数据产品技术总监王晓野以生成式AI的行业现状与亚马逊战略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主旨分享。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德勤中国陆续与之江实验室跨媒体智能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以及亚马逊云科技在内的科技网络进行协同合作,充分排摸和研判当今全球人工智能情感计算技术的发展形式,不断探索情感计算技术赋能新路径。

 

未来,德勤中国将携手各界专家联合推动机器拟人化的情商打造。 未来德勤中国将依托健全的创新资源,继续联动之江实验室、亚马逊云科技、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经济管理专委会等科技生态推动以情感计算技术为代表的前沿科技的转化和应用,助力我国自主研发的各类领先技术成为全球的引领和标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