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发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研究成果

时间:2023-05-14 14:00:55 编辑:lwdlab 热度:
 

近日,我院李卫东教授团队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发表论文《The rapid change in mental health among college students after introduction of on-campus quarantine during the 2022 Shanghai COVID-19 lockdown》。该研究在新冠疫情隔离期间采用回顾性队列试验设计,研究了高校学生在特殊的隔离期间心理健康水平的变化情况,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学生心理健康的危机干预提供了重要的实证性证据。

在灾难对心理健康影响的研究中,社交隔离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心理健康问题显著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突发性社会隔离状况发生前发生中对心理行为的连续性变化研究相对匮乏。本研究在长期开展的人群心理健康行为研究的项目中,恰逢上海2022年春首先在大学校园开始的严格封控隔离,课题组为了更好地关注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在校园封控中立即启动了特别的行为研究,收集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园隔离前(202239日前两周)、隔离初期(202239日后两周)和隔离持续期(202239日后三到四周)三个连续阶段学生在心理健康、生活行为等详实的数据,通过分析发现,隔离初期和持续期学生整体的抑郁指标极其显著地增加。有趣的是,封控中食物满意度高和坚持身体锻炼时间较长的学生,抑郁指数较低。与单身学生相比,恋爱中的学生更容易出现隔离相关的心理困扰。这些结果提示我们,在隔离期间,更满意的饮食和更多的身体锻炼有助于抵抗突发性社会隔离应激带来的负性影响。也提示我们对处于恋爱关系的学生要格外关注突发隔离等社会应激可能会产生更明显的负性影响。

博士研究生马冬霓、助理研究员匡奕方、赵冰蕾等研究者参与了主要研究工作。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ubh.2023.1132575/ful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