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盟员李卫东教授受邀主讲海上科普讲坛

时间:2023-05-01 10:16:52 编辑:不详 热度:
 

4月23日,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李卫东教授,作为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院士专家指导团的资深科普专家,受邀参加海上科普讲坛,带来了题为“抑郁——来自Lab的学习、研究与思考”的线上科普讲座。

李卫东教授从脑科学与心理学的视角探讨了对抑郁的认识和应对相关症状中的种种问题。抑郁是人类面临的影响最广泛而严重的情绪体验和心理生理状态,也是当代社会人们越来越关注的一种心理疾病,其发生发展机制和表现形式非常复杂,对抑郁的成因和疗愈依然是心理学、精神医学和脑科学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短短一个半小时中,李卫东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听众们解答了为什么抑郁症女性多发,抗抑郁药物如何起作用以及副作用为何如此之大,抑郁症有哪些通用的疗愈手段,以及脑机接口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带来的新机遇等问题。

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成立院士专家科学诠释者指导团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协、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共同指导成立,旨在打造具有前瞻性高度、民众化温度的科学传播平台。指导团聚集了一批上海地区的知名科学、科普专家,形成了由两百多名院士顾问专家、资深专家、青年专家共同组成的强大科普队伍。

李卫东,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脑健康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Bio-X研究院副院长,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国际联合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分子与细胞认知学会亚洲分会(MCCS- Asia)秘书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学习记忆基础与临床分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 Memory副主编,Molecular Brain编委,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平台医疗卫生领域专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