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带一路”科研合作与策划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科学使者”李卫东

时间:2023-10-19 09:13:26 编辑:不详 热度:
 

今年是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在共商共赢共享中走深走实,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以下摘录民盟交大委员会副主委李卫东在“一带一路”上的贡献。

2016-2021年曾经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卫东主要负责校国际科研合作。在工作中,坚定创新型大学不仅是具有独立创新能力的创新主体,而且要担当新型创新网络的组织者的工作理念

1. 牵头创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推动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适逢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管理国际培训班”(科技部项目),李卫东敏锐地注意到参会学员均为“一带一路”国家的14所本国最好大学的科研管理者,包括数位分管科研的副校长。李卫东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这一契机,一起成立“一带一路”的科技创新网络,促进成员之间长期合作与科技发展。在这一思路下,李卫东带领全体国际合作办人员,经过高效筹备及广泛沟通,获得众多海外高校加盟;并于当年10月主持“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管理国际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仪式。该联盟成为我国第一个“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

 

图: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管理国际培训班”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右2为李卫东

 

次年9月,李卫东主持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首届峰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共同签署发布了《上海宣言》;选举确定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为联盟首任主席;联盟将持续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园区合作等方面开展更为广泛与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峰会得到央广网、中新网、新民晚报等几十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图:新民晚报和中新网对该峰会的报道

 

由李卫东发起建立的这一联盟,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支持。2017年10月,经上海市政府批准发布的《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中,第(三十七)条明确指出“鼓励和支持上海交通大学为主发起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建设”。

2017、2018年,达沃斯夏季论坛特邀李卫东作为科技领军人物与《Science》主编等知名科学家同台讨论世界科学前沿问题。2018年,以主讲嘉宾身份带领讨论“一带一路”科学合作。

 

图:李卫东于达沃斯论坛现场

 

2018年11月2日,李卫东策划并主持“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以实践与展望为主题的创新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大学领导力研修班,旨在打造包容开放、合作互惠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平台,让“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共享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成果,拓展合作空间与契机。

 

图:李卫东主持联盟工作会议

 

联盟现已成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重要纽带,积极推动着航空、能源、农业、医疗等各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谱写着国际科技合作的篇章。

2. 策划组织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搭建科学与人类未来的思想碰撞舞台

2018年10月,李卫东作为主要策划人之一的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滴水湖畔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由上海市政府主办,临港管委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交通大学等承办。此次论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诺贝尔奖科学家数量最多的科技盛会,也是亚洲之最:包括26位诺贝尔奖得主,9位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奖等世界著名学术奖项获得者,近40位中国两院院士、中外杰出青年科学家,及200多位高校优秀青年教师。

 

 

 

图:世界顶尖科学家滴水湖论坛

 

受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委托,李卫东设计策划“世界顶尖青年科学家论坛”,让中国青年科学家和世界顶尖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碰撞。论坛中随机分配诺奖科学家与青年科学家混合围坐在12张桌子。任由大家思想碰撞涂鸦12张桌布的环节,让不同年龄的科学家们享受了一场人类最强大脑的火花碰撞。12张涂满科技畅想的桌布被多家博物馆请求展出。

论坛盛况被央视、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上百家媒体报道,引起国民对科技与人类未来的关注。并获得上海市领导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赏,确定每年秋在上海举办年会。该论坛将为全人类的未来命运与科技进步做出载入史册的贡献。

 

 

 

李卫东博士,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溥渊未来技术学院脑健康与脑技术中心主任,脑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国际联合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平台医疗卫生领域专家组成员,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浦江人才,曙光学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遗传发育与精神神经疾病)课题组长,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重大课题负责人。


分享:
上一篇: